我的結他英雄是個YouTuber: Chatmonchy Cover者

專門Cover Chatmonchy樂曲的pocchim,亦是令我想去接觸樂器的人。

或者會有人覺得奇怪,作為虹粉但Guiter Hero竟不是ken。這是有原因的:一來、L'Arc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令我不願模仿,且由L'Arc以外的人去演奏,總有種違和感;二來、他們高超的編曲/演奏技術印象嚇怕了我,畢竟初認識他們是以歌曲的難易度見稱。(據說結他部份往往編得較為簡單,只需初級水平就能彈到,但要好好駕御就需要中級水平)

雖然這樣說有點失禮,看完pocchim會覺得自己都可以彈到,而L'Arc就不會有這種幻想。

出自漫畫《她謊》
某法文樂隊的歌也一樣?
漫畫《她愛上了我的謊》截圖

關於pocchim的製作與器材

她在2009年開始出片,只知道是個比Chatmonchy三位成員還要年長的女性,算是個匿名系結他手?

除了彈結他之外,她連Bass都是自己彈,甚至鼓也是自己輸入到MTR(Multi Track Recorder)的。再加上《告白》之前的官方Band譜據說錯得離譜,她要額外花時間執、去編自己的版本,能想像到每條片幾分鐘的背後花了不少心機。

亦因為這個原故,不少Cover Chatmonchy的人其實都參考了pocchim的影片。後來《告白》的Band譜推出,好像有強調成員有監修過?

以現在的角度看,會覺得她初時480P的影片質素看不下去,但以當時的硬件水平,已是一般平民僅能做到的DVD質素了。(考慮一下當時的拍攝和剪接硬件,以及上載速度吧)

另外值得留意,她的錄音器材並非什麼貴價品,特別是早期,結他和Bass都只是Fender Japan(且是二手,不過早已升值了),效果器也只是平價BD2和RAT配BOSS BR-600(內建AMP模擬功能)。這對我後來開直播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雖然她之後出於憧憬橋本繪莉子,而買了支同色的美製Telecaster,但我一直都更喜歡該支Fender Japan的聲音,那亦是我理想中的Telecaster聲音方向。(效果器後來也有換成了一些貴價品,如二手的仿製品人馬,BD2亦換成(改成?)Keeley版)

令我重新認識Chatmonchy的Cover

Chatmonchy可視為歌姬熱潮的延續,而她們本身很受樂團熱潮影響,可謂兩者結合下的產物。但我最初不太懂得欣賞她們。

在更早之前,我其實不太懂得欣賞掃和弦和結他Riff,還對Live版《恋の煙》沒有結他Solo感到不滿足,直到看了pocchim彈《恋の煙》的間奏Riff,反覺得CD版的結他Solo有點礙事。

pocchim彈的《CAT WALK》我到現在仍然會聽,明明沒有歌聲,明明幾乎只是掃和弦,卻令我很喜歡,亦令我從另一角度去欣賞Chatmonchy。

但要說最喜歡的Chatmonchy Cover,是一條在學校(文化祭?)用鋼琴自彈自唱《サラバ青春》和《CAT WALK》的Medley,不過早就設成私人影片而看不到了。(連結應該是這條吧?)

由於pocchim的音源幾乎都是自作的,幾乎不需擔心版權問題而下架,唯獨她彈的《恋愛スピリッツ》要用到官方音源而被刪了。被刪/自刪的出色Cover其實真的有很多很多。

我的Telecaster與Stratocaster Type

還記得初次拿上Telecaster彈起《恋の煙》的間奏Riff時,有如汽車風馳電掣時的引擎聲音就在我手中響起、震盪──「就是這個聲音了」。

可惜礙於不同指版和瘋狂的二手炒價,配合Fender Japan那發育不良的電阻和其他零件,再加上Tele的先天設計問題,被迫變了收藏品一樣。(曾考慮過買條頸來替換,但對拆頸又有心理陰影)

相反,同時買下的類Stratocaster卻成了主力,幾乎是唯一使用的結他,尤其是橋位換上某Pickup後,竟出現了類似Telecaster的聲音。

其實當時會買支類Strat,是擔心Telecaster不夠萬能,想用來彈除此以外的東西,甚至沒妄想過彈到L'Arc。方便練習亦是一個因素,但沒想到會好彈到這地步,明明是入手價最低廉的一支!(想彈的東西實在多得有點過份,我又無法忍受「不是那種聲音」)

雖然要買到理想中的Telecaster不用花多少錢,但總覺得太過敗家,還是「Guitar match」算吧。所以應該只有「Telecaster三部曲」了,亦自問未寫得出「Stratocaster三部曲」。

能找到想要的結他是幸運的,有時買簽名版,外型上是接近了,但聲音上卻可能離得更遠。

其實只要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聲音,自然會找到想要的結他,道理就像在茫茫人海找出喜歡的人一樣,不過我喜歡的人更為獨一無二、更讓我喜愛呢。

相關連結:
日本流行音樂 - 維基百科
バンドブーム - Wikipedia
聽得到的漫畫《BECK》及其Telecaster
日本女子樂團潮流的起爆劑Chatmonch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