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遊戲王OCG早期文化歷史 (ex:談香港遊戲王卡Game圈的往事)

2023年發佈在高登討論區的增補貼圖開名版:
Part 1 - 香港遊戲王OCG早期文化歷史:決鬥者機地、HKCPG集咭社 (介紹勇者Billy、小傑、謝小姐、原宿/宿規佬、雨良)
Part 2 - 香港遊戲王OCG早期文化歷史: 香港集咭社HKCPG篇 (私隱和諧版) (介紹Nat Chan、青眼神龍、大頭/靜海、地獄、浪油、長沙灣天悅廣場、烈火恆星,「踢爆網上帶風向」、「指控神龍出千事件」、「魔彈爭議」)

這是本Blog第999篇。

我想用我的角度,談一次香港遊戲王卡Game圈的事情,不過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幾年前,一張售價與其攻擊力同樣是4500的獎品卡引起話題,卻沒人提到該卡是由香港賣到日本。沒錯,該屆亞洲賽冠軍不但是個香港人(當時等同世界賽),更是位年輕女性(當時約16至18歲)。

其實連同實際意義上,香港人在遊戲王卡共贏過3次世界冠軍(2次是等同世界賽的亞洲賽),就連世界亞軍亦有2次,至於為何及後無以為繼,你可能會在本篇想到答案。

需強調,我不會知道事情的全局,只能說我看到和聽到的,或者我所寫的會跟你聽到的有所不同,這一點都不出奇。這是我認知的歷史。

部份人物、組織等特地用了化名,以便大家從另一角度代入,因為大家可能或多或少早已聽過他們的事蹟了。

如本文如有錯漏,歡迎在此指出。
同時歡迎留言補充。

舊更新記錄

6月8日:在「其他雜談」加入「關於遊戲王卡搜尋器」章節為集中主題,先抽起該章節,有機會才獨立成篇

6月9日:「公開招募裁判事件」有所補充

6月10日:略改短各章節,「魔彈FTK爭議事件」有所修改和補充

6月12日:修正、修改和補充各章節、「非官方城大比賽事件」有所補充、「魔彈FTK爭議」有重要更正、「公開招募裁判事件」和「人物涉谷」有補充

6月15日:略修上半部份的章節、「人物女冠軍和弱水」及其相關有補充

6月22日:略修各章節、正式刪除「魔彈爭議」的錯誤部份

7月2日:減少各章節的的猜測、修正「公開招募裁判事件」和「非官方城大比賽」、補充「迷信Stardand」和「魔術師的指控」、「其他雜談」新增「圈內氣氛和風氣」、更新「魔彈爭議」、**(再)**刪減內容長度**

2022年6月22日:略修各章節、加入「澄清」

澄清: 之前「魔彈爭議」及「03年的非官方城大比賽」內有資料錯誤,繼而作出過非建於事實的懷疑和猜測,如有人受此影響或造成不便,在此致歉。 其中的主要錯誤包括:

  • 「非官方城大比賽」的舉辦時間有誤
  • 「第十二屆香港官方大賽」亞軍有誤,事實上並非文中所提及的任何人

規則混沌的時代背景

遊戲王卡Game的規則一直都有不少缺陷,特別是發展初期更是混亂非常,作為咬文嚼字的遊戲,卻竟有字眼不嚴謹或不一致的卡效果出現,其原作漫畫、無印動畫及電子遊戲更有一套不同的玩法規則。

由於日本有打電話問規則的官方事務局專線,結果就衍生出一個電話魔人,他不但問規則,還將問到的答案整理結集成網站──エキスパートルールHP/Expert Rule HP,後來官網有規則Q&A都是仿效這網站的做法。

當時在日文不通的香港,出現各處鄉村各處例的情況,後來人們一律將這些錯誤的規則統稱為「涉谷規」(化名啦,「涉谷規」亦可作動詞使用)。

即使是官方比賽也無法避免「涉谷規」的問題,畢竟當時的裁判往往只是普通職員一名,未必對遊戲有任何認識,而且規則和卡效果又只得日文,規則混亂可謂正常不過的結果。(當時是有人懂得正確玩法的,但就算懂得又能如何呢?)

這時候的香港出現了一個網站,將基本規則和卡效果用法正確翻譯成中文,為香港甚至整個華語圈帶來正確的玩法,這網站就叫「小剛的網站」(簡稱「剛網」,但他本人卻討厭這叫法)。

隨著「剛網」的誕生和崛起,不但令舊有的錯誤玩法得到糾正,亦令不少人更懂得去玩這個遊戲,例如:因了解到什麼是「階段」,才有了End Phase先至發動「旋風」、傷害計算時才發動「突進」以防大部份反制。

乘著對各種規則認知、打法知識等的普及化,使玩家整體的實力水平得到提升,提高了香港圈內的競爭性。

加上及後某位極具級數的玩家轉為裁判,令官方比賽的規則正確性得到大大提升,亦確立了官方比賽的認受性。

後來「剛網」更於2002年轉為組織化,並註冊成香港合法社團更名為「旅團」。

組織 / 群體

旅團

當時香港卡Game圈的地區性山頭主義較重,玩家多以卡鋪、商場為中心匯聚,而「剛網」和及後的「旅團」乘著未碎片化的網絡匯聚玩家真的起到了海納百川的效果

「旅團」結合另外幾位同類網站的網主於2002年6月正式成立,亦不再局限只推廣遊戲王一款卡Game,更有份在本地帶動一些非主流的卡Game興起。

2002年12月25日,「旅團」主要成員「仁傑」贏得香港官方大賽的總冠軍,他及後更於2003年1月贏得亞洲賽冠軍,開始將「旅團」的勢頭推向更高峰。

2003年2月,「旅團」參考了格鬥遊戲《拳皇 / THE KING OF FIGHTERS》的Striker援護系統首創出3人隊制賽「KING OF DUELIST」(KOD),印象中該非官方賽事的參賽人數更比官方的128人還要多。(忘了實數,但首次於北角Hobby City舉辦必定過百人,亦不止舉辦了一次,可能是一次105人、另一次可能是合計同場其餘賽事13x人)

「旅團」後來會有多位主要成員贏得香港官方大賽冠軍絕非偶然,甚至可算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因為他們每代卡都是逐張細心翻譯成中文,翻譯過程更需理解每張卡的效果及其裁決。「仁傑」的情況就更為明顯,在遊戲王正式引入優先權概念時,他是第一位寫出完整相關教學的人,當時日本方面也未完全消化到何謂優先權。

作為當時有份參與翻譯的一員,在此嘗試講解如何將該經驗轉化成賽場上的優勢。

正如之前所說,卡Game是個咬文嚼字的遊戲,遊戲王的卡量雖多,但只要字眼相同,基本上就會有相同或類似的裁決,並不需要去記每張卡的裁決,而記不起效果或裁決也不緊要,即場確認自己或對手卡上的「TEXT」,就足以令我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以及不會發生什麼,這在賽場上是個很大的優勢。

其實「旅團」的前身「剛網」,其卡用法的翻譯準確性已經頗高,去到「旅團」時期就更加嚴謹,以我參與時期為例:我譯完交出去,還要經過3位後來的冠軍過目和修正。

所以最終譯出來的成品,自然比某些電話版的翻譯還要好,最起碼不會有用語不一、翻譯遺漏和出現簡體等問題,當玩家從卡上得到的資訊都是錯的時候,就已形成先天上的劣勢,還怎能期待玩家有什麼質素可言呢?

商場

「班友覺得全香港得佢地識玩咁」(他們以為全香港,只有他們才懂得玩遊戲王)
這是一位對「商場」沒敵意的前玩家,回憶起某些「商場」系玩家時的感想和印象。

要說遊戲王卡的商場,大家應該都知是指哪一個,故意不開名是因為之後涉及些負面的事情甚至指控,這對現時在該商場聚集的玩家很不公平,因為就算是當時的「商場」也有不同的派別,而且當年和現在的玩家群可以完全無關。

人物

仁傑

比我大一年的玩家,「剛網」和「旅團」論壇的規則版版主。可能較少人知道,他以前是另一網站的網主,我跟一位世界亞軍朋友「百祥」的網站,都是受其影響,該網對我最大的影響是「獵卡日記」。他贏得冠軍時我會替他開心,卡簿被盜而失去記念價值的卡亦會為佢感到難過。

他熟悉規則、亦熟悉每張卡,幾乎對每張卡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和研究,他會對每張卡自己進行思考和考察,還記得02年對我的一句指導:「《名推理》要叫你怕的星數呀」(有聲)。

擅長從決鬥中分析對手的卡組作出判斷,然後合理地贏。亦常在某日本網站的留言板與日本玩家交流。

於2002年12月贏得第八屆香港官方大賽冠軍,及後03年1月在首屆被眨為台灣邀請賽的亞洲賽同樣得到冠軍。03年因故而意興闌珊,但其對遊戲王的觸角仍然敏銳,往往足以點石成金。

亦是我現役最後一場(04年年中)的對手,當時他用一副日本人正在研發、稱為「零式」的卡組,會叫作「零式」是因為對手輸的時候是沒有任何卡的,這卡組後來有個較為人熟悉的名字──MUD。

小剛 - 旅團團長

「剛網」和「旅團」網站的網主,亦稱為團長,與「仁傑」同齡。

在我眼中他和「仁傑」之間的關係,就像《HUNTER×HUNTER》中小剛與基路亞。

他跟「仁傑」是天生的卡Game推廣手,可以在M記食飯中途向旁邊提起興趣的食客推廣卡Game。

第十二屆香港官方大賽冠軍,代表作是「黃昏之魔彈」FTK,「魔彈」就是由他命名。(「魔彈」一詞源自「魔彈之射手座」)

死神高達 - 最為各人敬重的裁判

可能較少人知道他曾是位頂級玩家,卻選擇在玩家的高峰期轉為官方裁判(實為加入遊戲王卡代理商工作),繼而令官方賽的規則正確性得到大大提升,再加上他熟悉規則而備受玩家敬重。與「商場」系玩家較為熟絡。

他的朋友同樣是位頂級玩家,15歲就奪得香港官方大賽冠軍,與「涉谷」/「涉谷佬」有類似宿敵般的關係。(當年大部份冠軍於香港、海外奪冠時都只是約15至19歲)

弱水 - 香港最後一位世界亞軍和亞洲冠軍

以前大家對他的印象就只是位收藏家,並會半開玩笑地說:缺錢的話,就將某張卡賣給他來換錢吧。

他04年8月成為「旅團」論壇的遊戲王區版主之一。

由於彼此活躍時期有點錯開,個人跟他沒太多交流和交集,反而到我後來實際上退出了卡圈卻在某論壇相遇,但交流也不多亦不深。

主要是有次在手提機上Match到而打了一場後,被他特地留言稱讚過而已。

基於對之後的「旅團」認識有限,只敢稱他為親「旅團」的人,但在他出戰世界賽時,團長「小剛」特別自費飛到日本支援他。

因之後提及的事情,或會被人質疑其實力,但從日本人所寫的戰報,加上他當時對卡的分析和理解,已足以確保其實力水平

第十三屆至十六屆連續四屆香港官方大賽冠軍,2006年世界亞軍和2007年亞洲賽冠軍

代表作:有17隻大獸(不計電子龍)的「黃泉帝」卡組(05年12月第十四屆)

百祥 - 香港首位世界亞軍

「旅團」主要成員,亦是另一網站的網主,該網站的名氣當時只排「剛網」之後。應是現在較為人熟悉的一位,一來、他是第二屆世界賽亞軍;二來、他的網站是最遲關站的。

再早幾年在香港舉辦的公開賽,好像也有復出參賽並取得一定的名次。

較少人提及的,是他奪得遊戲王世界亞軍的該年,好像能以另一香港亞軍身份去打另一卡Game的世界賽,但相信為專注遊戲王的世界賽而放棄了。

第十一屆香港官方大賽冠軍,2004年世界賽亞軍

女冠軍 - 獎品卡《青眼究極龍》(編號T3-01)的原物主

2001年第二屆亞洲賽冠軍(當時等同世界賽),女性冠軍這個身份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我想再次強調她的外表和身型都不差的(當年我在網上說過同樣的話,卻被質疑是她的男友)。主要流連於港島區的卡鋪。

代表作是在第二屆亞洲賽中展現的「炮兵射代羊」戰術組合,這是她去打亞洲賽之前由「涉谷」親自「傳授」,當年大家都以為「代羊Token」是不可被「炮兵」射出,誤以為是「涉谷規」來的。

(翻查資料發現,該屆亞洲賽亞軍的日本代表名字叫「慧」,不知是否同樣是位女性)

涉谷 - 既是鋪頭亦是人物?

這裡提及的,相信是一位卡店店主和另外一位玩家,他們都並非「商場」系的人。

被視為規則混亂、「涉谷規」的始作俑者,因而被玩家們敵視、取笑。

「涉谷」原是一間灣仔卡鋪的名字,而被稱為「涉谷佬」的玩家我覺得被嚴重低估了,他贏過2000年首屆亞洲賽的冠軍(首次國際賽,當時等同世界賽)。

其名為「以柔制剛」的卡組更是精彩非常,仿如在教全世界的人怎樣玩這個遊戲,例如:為避開「死菌」而不落大獸,亦沒有1500攻或以上的怪。

戰術組合代表作:苦選揀「苦選x2」和「殺手蛇x3」、「炮兵+血代+殺手蛇x3」

山寨

「商場」系玩家,與「死神高達」較為熟絡。

個人因故而對這位玩家沒有好的評價,原因會於下文提及,但我十多年前對他的觀感不是這樣。

不知這傢伙的電話鈴聲還是否那山寨動畫的主題曲呢?

事件

公開招募裁判

約03年春天,官方進行了首次公開招募裁判的活動,而有份出考題的「仁傑」亦順利考到成為裁判。(對有份出考題的玩家,你可預期只會出些更深、更刁鑽的面試題給你)

當時一眾裁判的照片登上雜誌,正式宣布成立新的裁判團隊,卻在此時發生了一件事。

「仁傑」由於家庭因素而要打工養家(名副其實、兼職),某次打工時間撞上一次裁判會面,「仁傑」就透過一位「商場」系玩家兼新裁判要求轉達未能出席,結果就出事了。(需要一提,裁判也只是兼職一份)

據說代理商方面對此大為不滿,認為「仁傑」缺乏責任心云云,結果決定取消其裁判資格。

「仁傑」自此意興闌珊,加上要忙於準備會考及兼職養家,對遊戲王投入程度不如早年,只會間中於大賽露面借Deck打大亂鬥(指即場入選資格賽,但實際上他只是借機玩卡而已)。

「小剛」對此事感到憤怒和不滿,並表示:「如果連出考題的都沒資格,還有誰有資格呢?」

當年我的第一反應和現在的反應都一樣是:是否有人不想有太多「旅團」的人入選裁判呢?

後來有位具身份的人向我表示,「仁傑」會被剔除裁判資格是「山寨」從中作梗,但沒明確指出如何實行,只表示「山寨」對此結果感到高興。(應過了好幾個月,估計是03年尾至04年頭,我接近退出了)

但我沒將消息轉告任何人,始終不知具體手段,而且當時心態認為說了也沒用,不久後我亦開始退出,開始跟「旅團」成員再沒來往。

大約十年前左右,基於其他人對「山寨」的負面評價,開始相信該消息有一定的可信性。 個人對山寨的評價亦從此改變,變得對這個人有所保留。

老屈仁傑「優先權涉谷規」

無法確認這件事是在「裁判事件」之前還是之後,但推斷是「裁判事件」之前的,現在看來仿如「攻勢」的一環。

02年尾的大賽,由於「旅團」有成員和「商場」系玩家出現過肢體衝突「Happy New Year」(純私人恩怨,與比賽過程無關),為免同類事件再發生,「旅團」自此不會在「商場」聚會好一段長時間,但我個人及部份成員仍會獨自到「商場」流連、玩卡。

(還會去「商場」,是因該次衝突純屬兩人的事,自然沒形成「旅團」與「商場」系玩家的對立,亦相信此事跟本文提及的各種無關)

03年,有次「仁傑」和「小剛」在「商場」玩卡後,一位「商場」系玩家在「旅團」論壇指控「仁傑」有「優先權涉谷規」的情況。

事情最終靠「小剛」詳細描述爭議過程及經過才得以平息,並清楚表明當時「仁傑」從沒提及過「優先權」,根本是老屈。

而該位指控「仁傑」的玩家跟「山寨」是同一伙的。

魔彈FTK爭議 第十二屆香港官方大賽

何謂首局殺First Turn Kill(FTK)?

First Turn Kill就是說,你只要猜贏包剪揼就贏的了,不會有別人的回合出現的。(套別人的一句反應:「真係動畫都無咁誇張」,不過2019年日本大賽更出現過「零局殺」)

2005年1月,「小剛」以名為「黃昏之魔彈」的FTK卡組奪得十二屆香港官方大賽的冠軍,而該賽事的前8名,有3位都是用「魔彈」卡組。(其餘兩位為第三名的「弱水」和一位「小剛」也不認識的玩家,而「百祥」用「魔彈」只到32強)

這賽果遭到部份玩家的反彈,亦一如以往嘈到上「旅團」的論壇。

對這些難以接受的反彈,我是絕對理解的,所以我不用陰謀論角度去看他們的感受,亦估計當時「旅團」內部也有不同意見,但他們是否有對遊戲王不平衡和風格轉變的不滿,發洩在「小剛」身上呢?

以及正如朋友當時所說,上一屆有人以同類卡組取得前4名時(好像是第3),可是被一眾玩家稱讚有創意、新風氣的,對比之下是否有點難看呢?

當時一位「旅團」成員說過一句其實很中肯的話,大意是:「你們會覺得接受不了,是因為思維仍停留在『怪物之決鬥』的層次

本來有玩家對賽果有所不滿實屬等閒,因為幾乎每屆都嘈,但官方的反應才是這件事的最大問題。

按照慣例,每屆大賽冠軍會自動成為香港代表出戰世界賽或亞洲賽,除非該屆冠軍因故而無法出戰。

所以該屆亞洲賽理應由「小剛」作為香港代表出戰,但官方竟然另外再舉辦一場比賽來選出香港代表出戰亞洲賽,而且賽事選在新禁卡表生效後、「魔彈」被禁後舉行,這根本是直接褫奪了「小剛」出戰亞洲賽的資格

若說冠軍有爭議而要另選香港代表,我敢講在那之前的大賽沒有一屆是沒有爭議的,甚至換個角度,這更可能是最沒爭議的一屆冠軍,因為當中完全不涉及錯規、錯判及超技術等,只因「小剛」的卡組砌得太好。

對這決定,我以玩家的角度覺得無法理解和接受,亦有很多的疑問,例如:如何衡量是否需要「補賽」?以什麼為指標呢?這決定會否間接限制了日後玩家砌卡組的創作空間呢?

而且同時期的日本,在選出日本代表的大賽裡,上位者幾乎全是用同類卡組,卻沒聽說過類似的取消資格事件發生。(或是我孤陋寡聞吧?)

1ターンキル率が異常に高く、世界大会予選の上位が全てこのデッキで占められた事があるほどの凶悪さを誇る。【サイエンカタパ】 - 遊戯王カードWiki

該賽事最終由「山寨」勝出,贏到他第一個香港「大賽」冠軍,亦在該屆亞洲賽奪得冠軍。(該賽事不叫「第十X屆大賽」,大概是官方也不敢這樣叫吧?)

不知後來「商場」系的玩家,有否將「小剛」和「弱水」等當成「涉谷佬」一樣咁唱呢?

魔術師的指控 第十七屆香港官方大賽

「魔彈爭議」後的幾屆香港大賽就像被「弱水」壟斷了一樣,由05年7月至07年3月的第十三屆至第十六屆連續四屆的香港大賽都由「弱水」奪得冠軍,2007年4月更贏得亞洲賽冠軍。

2007年7月,「弱水」於十七屆香港官方大賽八強止步,更被「商場」系的玩家屈佢變魔術、出老千,我會說是「屈」,理由是根本沒證據的,所謂的證據就是由別人Cut牌的時候,他沒了Good Draw手氣變差而已。(據說當日由「死神高達」Cut牌的每位結果都是Bad Draw,不知是否那些人都出千了)

而且同時有非「旅團」系的人在「百祥」的論壇上指出,有看到過「弱水」也有非常Bad Draw的時候,亦沒看到他出千,只是有些人選擇視而不見而已。(當時「旅團」已處於半關站狀態)

該屆後,「弱水」正式引退。(據說賽前已有此決定)

(我當年談及這件事都十分避忌,畢竟我會退出卡圈就是怕了些該些嘈的人嘛。

話雖如此,我也有為此事在論壇勸交表示「人誰無谷」,卻被認為我跟「弱水」關係好而幫口,這亦是我最後一次在香港的遊戲王論壇留言。

但會留言的最大原因是,我真的跟「弱水」不相熟,如果真有交情,我反而不敢出聲留言。

其實我對指控「弱水」的人,反曾有過更多交流和認識,還記得初認識時,他問過我關於仍未舉辦的3人隊制賽事宜,相信隊制賽在「商場」也引起一定的話題)

03年的非官方城大比賽

在2003年1月,「山寨」在城大舉辦過一個非官方比賽。(此前已有人在城大舉辦過兩次,且賽事獨特之處大致相同,同樣參考了原作的《決鬥城市篇》,要透過決鬥贏得一定數量的「道具卡片」晉級)

但理應關係較好甚至是一伙的「死神高達」及其冠軍朋友,當時竟大力反對,更留言說了句頗為耐人尋味的話,大意是:「你搞比賽,D人只會貪你的獎品,唔會當你神咁拜」(你舉辦比賽,人們只會貪圖你的獎品,不會將你當成神一樣祟拜)

「死神高達」及其冠軍朋友更在比賽當日,用手段令比賽被逼中途腰斬。

後來想起「死神高達」的該番說話,令我有各種各樣的聯想。因為眾所周知,「死神高達」真的以整個圈的利益為基礎去思考,不禁懷疑是否有人正在損害整個圈的利益。

值得一提,年尾隨著更換代理商,「死神高達」一度失去裁判身份一段時間。

「山寨」亦此時開始有句口頭禪:我都係想為個圈做番d野姐(我都只是想為遊戲王卡Game圈有所貢獻而已)

不過約十年前或以上,曾在某澳門遊戲王論壇見過「山寨」因故說出此口頭禪,卻遭壇主毫不客氣地回覆:係咩?但我聽番黎唔係咁喎(是嗎?但我聽說到的可不是如此)

其他雜談

迷信Stardand

先申明,我現役時期絕對是用Stardand卡組為主的(又稱雜卡卡組,多為沒主題性),但我當時也覺得未來是屬於「開闢帝龍」這類主題卡組,而不再是Stardand卡組。我03年不用「開闢帝龍」主要是我想不出「答案」,而一年後的世界冠軍終於給了我「答案」。

03年香港圈內存在著一種迷信Stardand卡組的風氣,導致大家都忽略了遊戲環境一個大轉變:主題卡組開始愈純愈勁,反之Stardand卡組愈來愈弱。(其實即使是首屆亞洲賽冠軍也並非算得上Stardand卡組)

所以為何04年出戰世界賽時,朋友的卡組會有人猿和傭兵這類看似不相關的卡,多少反映出當時香港特有的Stardand迷信,而對手的卡組亦確實砌得更純更出色。

我當其時仍將香港奪冠看得太過理所當然,還因而給了朋友不必要的壓力。(到那為止,幾乎每屆國際賽都由香港贏盡,唯一一位贏不到的,足足被人取笑和鬧了幾年,即使他及後一年贏到03年的首屆世界賽冠軍,也沒改變不少人對其印象)

「魔彈爭議」後,部份玩家更為抗拒非Stardand卡組好一段日子,令香港環境缺乏主題卡組,使香港玩家比起海外的缺少了一段時期的環境經驗,而這些經驗可能對日後的環境是很有用的。

無獨有偶,這時期的「弱水」幾乎每屆都像答中「問題」般,以不同的主題卡組連續奪得4屆香港大賽冠軍。

據個例子,弱水以「17黃泉帝」贏得香港冠軍的該屆(這亦是愈純愈勁的一個實例),當時某中國論壇的遊戲王區有人問:「黃泉帝」都一段時間了,香港那邊不懂如何對抗這款卡組嗎?

一位親「旅團」的裁判答:因為香港的環境,大家都沒實戰過正式的「黃泉帝」卡組。(我估計其意思為,大多數人都只在Stardand卡組的架構上加入各種「帝」,本質上仍是Stardand卡組)

後來香港玩家還要面對各種問題,例如沒代理的卡不能用(解過又禁、禁完又解),但這些卡卻愈來愈強又愈來愈多,在沒這些卡的環境下作賽,等同另開一個無法與世界接軌的新環境,加上當時日版OCG與歐美亞版TCG之間差異巨大,更令玩家無所適從。

但需要強調,這些轉變綜合了很多內外因素,絕非單一原因。

圈內氣氛和風氣

其實當時圈內有些不太好的氣氛和風氣,例如「女冠軍」奪冠後被人改了不同的負面花名,包括批評其身形的,但明明與事實不符。

也很少看到冠軍是得到大家的認同。

加上賽場上的競爭愈來愈激烈,造成玩家間各種各樣的磨擦,亦導致很多場內場外的爭拗甚至積怨,亦令「旅團」論壇在內的論壇久不久就有因此而起的對鬧。

2004年2月,香港的遊戲王卡圈在外更出現一個不好的風評,話說第十屆香港官方大賽有位從中國來港的玩家得到第3名,賽後回到某中國論壇的遊戲王區透露:「據我聽說和自己觀察所得,要在香港遊戲王卡圈立足不太容易,特別是當你強或得到一定的名次時,有些人不是考慮用實力來打敗你,而是用各種手段打擊你

個人感想

我是因為怕了某些人和氣氛而心力交瘁,才退出「旅團」、退出(實)卡圈的。

其實我對「旅團」一直都有意見,亦很平常,只是以前的意見別人不知,後來的卻可能被放大而已。正如02年有「旅團」中人想為「異女」造價時,我當場反對並說:那豈不是跟XXX一樣?

退出「旅團」後,我隔段時間才上「旅團」網站一次,好像每上一次都有改版般,最後發覺網站真的倒下了的時候,我竟然鬆了一口氣。

還記得退出「旅團」後感受到的巨大反差,而且愈是香港以外的地方,其反差愈大,明明我已是個Nobody了、明明我以為在「旅團」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

我仍會懷念跟朋友走遍全港每個角落去活動、打比賽的時候,我仍覺得那是段快樂的日子,由一個沒人認識的魚腩小網主,慢慢成長到終於能擊敗連我都崇拜的對手。

但對「旅團」中人,我絕大部份都選擇避以不見,或者是害怕彼此有所得失吧?不知該怎樣相處。特別是知道對方了解自己,但有時也會誤解自己,就會覺得有點傷。

而且04年最後一次見面時,我對「仁傑」說過些悔氣話,我不想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到朋友身上,所以寧願盡量自己一個。

不過到我14年在電視看到「仁傑」的時候心諗:他內外都沒變呢。

又坦白說,離開「旅團」算是我值得慶幸的事,最起碼不用眼看著部份朋友間的明爭暗鬥,甚至互相攻擊而反面收場。當知道這個朋友不妥那個朋友的時候,真有種世界觀崩壞的感覺。

其實03年的時候,當時的戀人有建議過我放棄各種「旅團」職務,專注個人事務。後來也有幻想過,如果當日照她的說話去做,人生會否完全不同呢?

特別是我再早幾年眼見其他圈子的人,當年遠離該圈子後能修成正果,確實令我覺得羨慕。(同一間的卡鋪,卻不一樣的結局)

相關連結:
世界を制したキャノンバーン 初代アジア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優勝 - 遊戯王史
【サイエンカタパ】の歴史・時代ごとのデッキレシピまとめ - 遊戯王史
デッキ・カードプールの変遷 - 遊戯王カードWiki
遊戯王OCGの歴史 - 遊戯王カードWiki
集換咭: 非官方用語集 - 貓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