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遊戲王OCG卡搜尋器早期歷史

舊貓網的遊戲王卡搜尋器

本篇原是放在《談香港遊戲王卡Game圈的往事》中的內容,但基於篇幅和內容主題相關度,故選擇另開一篇。

卡搜尋器的早期歷史

以我所知,世界上第一個的Web-base遊戲王卡用法搜尋器,是日本網站THE TECHNICAL BIBLE HP(テクニカル・バイブル HP)的那個,之後才到2002年貓網的那個。(無法確認遊戲王CGI早期有沒有搜尋功能,因為原作者很早期就沒繼續開發,之後的都是衍生版來)

會強調Web-base,是因為當時中國大陸就有個遊戲王卡用法程式,我無法確定那是否有搜尋功能。(OS語言原故而未能正常使用過,南極星軟件不是萬能的)

而Web-base又能同時透過卡編號搜尋的,貓網的那一個確是世界第一個,否則我就不會做了。(貓網大約在2001年左右,內容取向就改為補完其他網站為主,就是因為覺得「人做我做」沒有意義,除非我認為能夠做到些有新方向或具突破性的事情)

但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畢竟當時發展早期,很容易就會成為世界第一個。當時沒標榜是各種第一的理由是,一來、懶得去計算那些「開畫票房第N週+貓咪片系」;二來、個人沒標榜的需要;三來、無法確認英語圈甚至整個世界都沒有。(不過是「貓咪的證明」,當時美版剛出不久,且初期可能還以收集交易為主,會有卡用法搜尋器的機會相信較微)

關於貓網的卡搜尋器

其實當時THE TECHNICAL BIBLE HP的那個搜尋器實際用途不大,特別是對非日本人,因為只能透過卡名搜尋(估計是為了減少服務器負荷)。

雖然其時已踏入第三期擴張包系列,但大家對卡編號依然不太重視,我會想做到用卡編號搜尋到,是希望玩家能透過簡單的輸入就能得知卡上的用法,而不需輸入中文。就算是現在,不懂輸入中文的人仍大有人在,且考慮到譯名問題,若只能搜卡名的話,其實用性必然會大打折扣。

當時受網頁儲存空間限制影響,不容許我考慮Server Side的搜尋器做法,唯有選擇用Client Side的方法,結果採用了一個類似Single-page Application (SPA)的做法,個人亦自此迷上靜態的網頁做法。

該搜尋系統不是我寫的,但我的應用方法其實跟原先的用途有一定的出入,或者稱不上是「魔改」,倒是可以說是強行應用。

其實從理論上,這套做法會有各種問題,例如:「隨卡用法數量增加,檔案大小也會相應變大,繼而可能影響效能速度反應」,但實際上我當時用一部無印Pentium的電腦運行也全無問題,當時已開始踏入P4年代了(2002年)。我當時認為,電腦運算和上網速度會愈來愈快,所以相信這做法是可行的。

不過我也沒想到,後來的瀏覽器會令Javascript的運行速度得到飛躍的改善,但這已是隔了好幾年的事了。(該部無印Pentium電腦的滑鼠插頭舊到連我都未見過,當時幸得某勇者提供的滑鼠才能繼續使用,話說該滑鼠到近年才丟棄)

另外,於這套卡搜尋器的卡用法,都是我譯完交出去前、未經HKCPG眾人修改的版本,所以錯誤比較多,這亦是後來要求台灣方面的巧巧屋停用我的卡用法的原因。(其實巧巧屋的用法不是我主動提供的,其中另有故事)

當年今日

本篇的發佈日期是11月21日,是20年前304卡包《ガーディアンの力》的推出日期,亦相信是貓網的卡用法搜尋器的公開日期。

當時由於某些原故,HKCPG在304卡包推出前好一段時間,就已掃好卡圖和做好各張卡的用法翻譯了。

我和某些成員,更在推出前就試用過該代卡包的各張卡。
而貓網的該代卡用法翻譯,當然也一早就做好。

早期的網絡

或許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奇怪,從卡用法翻譯再到卡搜尋器的製作,我都是無償付出的,為何會為理念做這麼多呢?

因為包括其他圈子在內,當時在我身邊的都是些不計較個人利益的人,很自然地受到他們的影響,將這當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特別是香港網絡發展初期,不少網絡住民對收費或商業行為有一定的抗拒,而且或多或少有對抗主流社會的風氣,甚至對網絡世界有世上最後一片淨土的觀念。

相關連結:
香港集咭社 - 遊戲王咭的用法 - 守護者之力 (或需將編碼切換至BIG5)
咭用法搜尋 - Journey of Blue (2002年舊版「貓網」的卡用法搜尋器,可試輸入「304」搜尋比對HKCPG版的差異)
ガーディアンの力 - 遊戯王 テクニカル・バイブル (304該代卡包的日文原文,以便參考)
咭用法搜尋 / 集換咭區 - Journey of Blue (2005年版「貓網」的卡用法搜尋器)
咭用法搜尋 - Journey of Blue (現存版「貓網」的卡用法搜尋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