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少女漫畫的男孩

本城蓮:我們玩音樂不是為了好玩
是否想起某法文樂隊的情況?
漫畫《NANA》截圖

早已稱不上是男孩了,但初看的時候確實還是男孩一隻。

男性看少女漫畫,從來只有老掉牙的契機。當時看了些,現在來看有點名不經傳的作品,但又不乏名作者。還令我知道誰是新條真由和學懂保護書本。

這算是開了個頭,但真正開始欣賞少女漫畫,是後來的事。

到04年的時候,在某法文樂隊的團長訪談中,得知一套談及樂隊的少女漫畫──《NANA》。(其實團長大人推介過《NANA》很多次,但不知與Band Sound有關而沒興趣。)

一看《NANA》,真的驚為天人。一來尺度比少年漫畫大,能探討更多社會問題;二來對感情的描寫細膩,角色的感受和氣氛營造很傳神。如跌杯的一幕,那種窒息感真的感同身受,大概真的要試過那種痛才能畫得出吧?

(題外話,其實《NANA》中的兩隊宿敵樂隊,概念正是源自某兩樂隊,所以電影版的歌曲才會找──)

之後陸續看了其他少女漫,例如:與劇集版各有特色的《交響情人夢》;因某名導而早就認識的《他和她的事情》;實為探討社會問題的《寶貝我愛你》;知道第二部的走向,才去看的《我們的存在》;綠川幸各套作品以及令不看BL的我,也造了果醬的《昨日的美食》等。

好的作品就應該看。個人覺得,少女漫的整體質素高於少年漫畫。它主要優點是:作者畫功和故事的進步明顯;普遍肯完結,不會死拖爛拖,作品長度亦較合理。

加上當時的少年漫開始轉為刻意討好女性讀者,質素亦令我看不下去。雖然還有青年漫畫的存在,但毫無內涵、幼稚至極的青年漫也不少。而我亦非少女漫就看得下去,曾叫朋友介紹過一些作品,但實在太過少女情懷而無法接受。

少女漫畫還有一個吸引我之處,就是能從某類王道男主角身上找到共嗚。可惜現實是,就算遇到如此完美的對象,也不知是否願意跟我一起呢。

回想起最初看少女漫畫的時候,有種翻開別人舊相簿的感覺。雖然對別人的幼齒形態沒興趣,但只要是對方就會變得在意,想要了解對方更多。

到底對方經歷過什麼,痛苦的時候是如何渡過克服,又是如何逐漸變成我喜歡的模樣等。我全想知道,不過也要對方願意讓我了解才可以。

不知我喜歡的人,又看過什麼少女漫畫呢?

以上,就是我其中一本舊相簿。

P.S.我看少女漫畫,所以內心是少女,我可以入女廁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