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醬貓的美味書籤

書籤,亦即是IE上的我的最愛。而美味書籤一般指del.icio.us,較詳細的解釋可以看這兒

最近(起題時的最近),終於花了點時間去建立自己的美味書籤
(由於catho7這個戶口早就用於這個BLOG的分類之上,所以另外開了catho_7這個戶口)。

我會建立自己的美味書籤是有些原因的:
  1. 想用標籤去分類自己的書籤,因為傳統的資料夾方式無法滿足我
  2. 我怕一旦壞機就會失去所有的書籤
  3. 方便其他跟我有相同興趣的人
  4. 方便找到更多同類型或相關的網頁

為何選擇del.iciu.us?

其實還有不少同類型的服務,但我還是選擇了del.iciu.us

一方面是del.iciu.us的網主做事方式令我放心,開放API已經一段時間了,但每次更新都不會很急進。

另一方面,我不太懂用其他同類型網站,雖然它們的外觀都較好看,但我覺得它們的介面都不太實用,很難理解。

del.iciu.us幾乎不需要理解的,只需要知道標籤旁邊的「+」有什麼用就可以了。

或許可以這樣說,del.iciu.us的親和力比其他同類型網站都要高。

始終介面是用來使用的,假若在一般使用上都出現問題,就已經是個失敗的介面了。

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不過正因我有這種看法,所以較喜歡del.iciu.us

使用標籤分類書籤有什麼好處呢?

不知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就是加入書籤時,不知應放進那個資料夾之中。

後備貓網為例,它的分類可以是:「Firefox、Foobar2000、Miranda IM、SEGA RALLY 2、遊戲王OCG、個人網站」

你會把後備貓網放進以下那個資料夾呢?
  • 軟件
  • 遊戲
或許你會認為:「隨便放進一個資料夾也可以啦,大不了到時再找」

但假若符合該網的資料夾不是兩個,而是很多個呢?而且,隨著該資料夾的網頁變多,就需要分出子資料夾。

這樣的話,在找回某個網的時候,可能需要找好幾個資料夾才能找得到。但使用標籤分類是不會有這些問題的。

可以說,我們現在使用書籤的方法,根本就是記住該網放在那個資料夾內,而不是記住那個是什麼類型的網。

雖然用標籤分類很有效率,但有沒有一些可供離線使用的?

Firefox有個Bookmark Tags的擴充套件,雖然我對這個套件還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但我還是滿期待的。

另外還有Foxylicious這個擴充套件,它可以把del.icio.us上的書籤匯入到本機的書籤。它有一項「Create Folder Hierachy Tag Combinations」的選項,勾選後再匯入的話,會生成第一層子資料夾(因為這會嚴重增加書籤檔案的大小)。

相關連結:
Del.icio.us功能提升 - WebLeOn's Blog
紀錄書籤也順便拍個照吧! - yal's blog:Blogmarks
比 del.icio.us 或 furl 更美味的 blink - syshen's blog
Social bookmark 無責任評比 Round 2 - 愛德華日誌

起題於:8/17/20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