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

從未將任何人視為敵人,因為覺得敵人這個詞很嚴重,好像其中必定帶有仇恨性,而我一直沒有憎恨的人,但到底怎樣才算是敵人呢?

如果純粹立場不同,甚至對立,就不過是競爭對手,遠遠稱不上敵人;
如果單純是思想上有分歧,彼此理念不合,就只是道不同者,何以要仇視對方呢?

而那些我討厭的人,不過是他們的行為令我厭惡,不會成為我的朋友,同樣稱不上敵人。
也許,以上幾種都是別人眼中的「敵人」,只是我貓眼看人低,沒將他們放在眼內而已。

常有人說:「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但我覺得,不過是那種「立場不同、理念不合就是敵人」的想法幼稚而已。

沒辦法,就是有些人,沒有敵人就仿如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