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電子競技的可持續性

個人覺得電競作為興趣很不錯,參與人數眾多、注目度又高。不過我對電競的態度跟其他玩意一樣,只求及時行樂。

雖然私底下對電競的前景傾向負面,但今次想說些連我也覺得正面的地方。

電競最多人討論的議題,莫過於能否搵到錢,而客觀現實是一半一半,只有個別遊戲(類型)才能賺到錢,但就算是傳統體育運動,也不是每種都具商業價值、賺到大錢

即使是商業發展十分成熟的足球運動,都不是每個聯賽的發展稱得上健康、有完善的制度。其中我最為欣賞英超的制度,既沒肥上瘦下,而又吸引到投資者的持續參與,還養活了很多人。

還記得今季季初,不少人半開玩笑說英超進入了BIG 10時代,能夠令十多支英超球隊逐漸壯大起來,已足夠反映英超制度的成功。如果它沒讓降班球隊,也能得到持續而穩定的收入,某飛行系都未必能Mega進化成世界級的邊路Playmaker。(因此我反對取消降落傘制度和減少英超球隊數目)

所以我認為應該討論的,是電競的制度是否健康、能否讓資金持續投入,甚至是能養活到多少人。

至於電競是否運動云云,對此爭論我只有三個字:王義夫。

當遊戲過氣怎麼辦?

電競又一爭議是,當投身的該遊戲不再流行、甚至沒比賽了,豈不是等同失業?

以《街霸》(Street Fighter)為例,其實不少職業玩家並非玩《街霸》出身,而是玩別的格鬥遊戲的。是後來基於《街霸》「有利可圖」才被吸引,甚至被「發掘」轉玩《街霸》,情況有如具身體質素的年輕運動員,被其他運動發掘、挖角一樣,只是電子遊戲容許「轉運動」的時期更長。

年紀大、沒速度了,還能踢左右翼嗎?
到底是球員厲害,還是領隊戰術運用得宜,令球員有所發揮?

Pokemon的電競實例

自問對其他遊戲的情況認識不深,只能據出個別例子,我暫時只覺得Pokemon的電競發展較為健康,理由是任天堂的用錢策略較為謹慎,間接導致Pokemon的比賽獎金較為理性,較少會不惜工本。

加上任天堂對品牌經營的成功往績,令我對它長期發展較為有信心。

其實Pokemon的電競商業模式跟其他遊戲一樣,電競部份是用來宣傳遊戲本身以催谷銷量。不同的是它的遊戲不是免費,而且你還要買它的遊戲主機才能玩到。

從玩家角度看電競

相信很多人都無法理解,為何我的足球癮起卻是走去玩《漆彈大作戰2》(Splatoon 2)。其實該遊戲很多意識跟足球是一樣的,例如:前場壓迫、左中右三路運用、人數優勢等,反而我對足球遊戲的興趣不大。

加上電子遊戲對年齡和體能限制沒傳統運動大,而且與世界級的玩家交手的門檻亦較低,也不需要擔心遇到鬥心飛剷而受傷。(還記得某本地球員,因賽場受傷而被正職的老闆抱怨……)

而且訓覺前10分鐘要踢場球賽會有難度吧?

電競對玩家的吸引力

踢足球的話,要與C朗或美斯同場認真較量近乎沒有可能。但在電子遊戲領域,要與該遊戲的「C朗」和「美斯」認真較量卻絕對可行,這就是電競對我最大的吸引力。

以往絕大多數的日本比賽都是沒獎金的,就算有獎品都可謂毫不吸引,卻能令世界冠、亞軍都視作榮耀去自資參賽。(日本國內旅行的洗費不見得比出國低)

渴求與強者對碰是玩家的天性,甚至勝負都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此的發揮如何、對局是否精彩,能否盡興。

當然這又引申出另一問題,當親身與心目中的「C朗」交過手,圓夢的同時也失去了目標,還能抱什麼心態去參賽呢?這是任何運動都要面對的問題。

日本KSB(KVO x TSB) 2018選手證
在此感謝每一位參與過比賽/活動的工作人員,不管是海外還是本地的,因為你們的付出,我得到過很多的快樂

P.S.格鬥遊戲的話,要錦標去鬼佬國家,為深造就去日本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