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令更多的人改善生活質素?

「在香港,怎樣才能令更多人改善生活呢?」早陣子,我就向某CEO問了這條問題。

會問這條問題是基於某些原因。事實上,我對對方的回應不感興趣。
不過當時有人認為我的問題太過虛無,反想知道我的想法,所以就此借機說說自己的幼稚想法。

其實我問得出這條問題,當然有所思考過問題本身。
說真的,要我改善一、兩個人的生活質素,甚至令他們小富起來並非真的很困難;
但要我改善更多人的生活,或是令他們都富裕起來就十分困難了。

因為這是場零和遊戲,你要改善生活或是富裕起來,只要向「同伴」以外的人掠奪就可以了。
而同伴的定義,各人有各自的想法和做法:有的以家族、血脈為限;有的就以公司、團隊或組織為限;還有些人以國界為限.....

只不過,他們都沒改變零和遊戲的本質,不過是將掠奪對象改成其他人。
即使是那些以國界為限的人,都只是改為掠奪別國的人民而已!

漸漸我就發覺到:「要令世上更多的人改善生活、過得好,不是取決於世界上某幾個人做了什麼、給與了別人什麼,而是地球上的每個人共同為彼此創造了什麼。」

我明白這是天方夜談,但要創造一個理想鄉,就是需要彼此共同的努力。
否則,我們又怎會珍惜呢?

P.S.如何避免「做好自己」的同時,令更多人的生活變得更差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