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恐怖

每次有人談港產恐怖片,我都看到一條代溝。他們談的,不是年代久遠的電影,就是近年的作品(以我的時間軸計算)。不是要說舊的總是好,只是有條代溝而已...

最令我有「陰影」的香港恐怖片,莫過於《七月十四》(又稱《七月十四之不見不散》)和《再生人》。(還有大迷信第一集,但一直未有機會再看)

第一次看《七月十四》是在啟豐園,當時父母鬧分居,父親就帶同我和老姊短租暫住(題外話:當時想,苑山、海翠、啟豐都住過了...其他屋苑也會住一下嗎?)。
碰巧暑假出水痘的我,只能呆在啟豐園看老姊租的VHS影帶、咬樓下的小桃園和秶飯。(呀...這就是我三年級的暑假...)

羅蘭的龍婆一角就是從《七月十四》而來,沒看過《七月十四》的人是不會明白龍婆的恐怖所在!
不知小時看的版本是否經過和諧,我對開頭的「陶大乳情節」竟然全無印象。

某程度上,兩套都是沒鬼的恐怖片,但透過劇情再加上一些恐怖元素(例如:木頭公仔、前世今生、童謠、誓言),卻成功營造出恐怖氣氛。不像近十年的恐怖電影,只懂靠大聲、靠鬼樣

說到恐怖元素,《再生人》的輪迴比起《午夜凶鈴》的電視、《凶榜》的電梯,更加擺脫不了.....這亦是《再生人》的恐怖之處。

P.S.論恐怖,任何電影都不及你眼前一隻強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