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蒙面魔術師

小時對魔術的印象就是大衛高柏飛,不過由於對魔術毫無概念、認知太過遙遠,往往無法理解他的表演在做什麼。

魔術變完了,就再沒有然後,身邊亦不會有人討論,根本不懂如何去欣賞魔術表演。

直至有次,小學老師在課堂上,提起明珠台有個踢爆魔術的節目,我才終於認識到第二位魔術師──蒙面魔術師Val Valentino,一個具爭議的魔術師。

透過節目,我開始了解到何謂魔術,亦看多了魔術表演。
雖然不少人對節目有很多批評,但這些對節目的想法,卻間接令魔術成為大眾間的話題。甚至在學校,開始有同學會玩些小魔術。

我對Val Valentino的想法是正面的。還記得他當年演出的最後一集,他在結尾表露身份,並說了一些發人深省的話,大意是:「式微的魔術行業,面對諸如電子遊戲等其他娛樂的挑戰,該如何自處? 」那番話帶給當時的我很多的思考。

踢爆解密不但沒有減低觀看魔術表演的樂趣,更提供了另一種角度去欣賞魔術表演。從此我跟朋友看完魔術表演,會互相討論、一起思考是如何做到,嘗試破解;亦開始懂得分辨魔術表演的好壞,明白哪裡做得好,哪裡又做得不好。

後來陸續有些魔術師,會在節目表演完之後自我踢爆解密,其實就是增加「Making-of」部份嘛。這種出題與解答的表演方式,不就跟推理劇一樣嗎? (還令節目內容變長了呢,可以多做一集)

魔術的神秘感沒有因此而失去,而且當遇上無法解釋的魔術時,有時真的會想:莫非世上真有魔法或特異功能存在?

魔術師的形象亦沒有受損,起碼沒見過身邊的人,因知道魔術秘密而取笑,甚至看不起魔術師。反而由於理解到部份魔術的危險性,而令我敬重起那些表演的魔術師。(不過當歌手走音、球員錯失入球機會,難免會惹來批評的呀)

不過要說最大的改變,是魔術為我的生活添了一些小樂趣。雖然沒有去學過,但偶然會想些小把戲來跟朋友開玩笑,進行各種惡作劇。

最重要的,是令我為喜歡的人,在不安難過的時候帶來笑容。
能夠讓重要的人開心起來,實在太好了。


相關連結:
Breaking the Magician's Code: Magic's Biggest Secrets Finally Revealed - Wikipedia
魔術 - 維基百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