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Report]3月3日、彩虹之旅

大家有為之而欣喜若狂的東西嗎?
有否想過就算你再著迷,熱情都終有退卻的一日?
當那日到來,你又打算如何面對呢?


起程

如果將樂隊比喻為一個人,那我今次去看laruku,就是去見一個很久沒見的人——一個我還不知是否喜歡的人

幾年來,斷斷續續的單曲和精選,早就將我的熱情磨滅得七七八八
近期推出的新專輯,我一度不敢去聽,我不敢去確認還是否喜歡這隊樂隊

可能因為這個原故,當距離目的地愈近,我的心情就愈緊張
感覺就像第一次約會,既有很多的期待,又有很多的不安

「會聽到想聽的歌嗎?」「演出又會否令我失望呢?」
心裡種種的疑問,很快都會經由這趟旅程而得到答案


S1巴士

到了東涌,吃過脫毒之選 Sub of the Day 就坐短途巴士S1向博覽館進發

西鐵、東鐵再加S1是較經濟的交通配搭,由柯士甸站出發,車費才$15.1
但代價是要感受機場道路的設計美學,體驗兜路的樂趣

明明博覽館就在眼前,卻先蹺去老遠的客運大樓
明明轉個彎就到客運大樓,但硬要經過迥旋處再折返

雖然過程較為「曲折離奇」,但S1總算將我送到目的地——亞洲國際博覽館


Ticket

入場時,看著銀包裡那張已褪色的票尾
想起08年為它而冒雨通宵瞓街的情境
他們當時的狀態就有這個價值

原本,今次只打算買最平的門票入場,以免自己會有太多的期望
但眼見門票銷情不理想,很容易就買到不錯的位置
就改以二手方式用原價買下門票,而位置是BLOCK B的te side

托前期宣傳不足才買到好位置,心情有點矛盾
幸好入場後發覺入座率不錯,幾乎坐滿

入場後,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就如置身於夢境之中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做個好夢吧


請抱緊

開場前跟上次一樣,偶爾從幕布後傳出各種樂器聲,都會換來一陣尖叫騷動,還未開場,觀眾們的情緒就已被玩弄於手中了

不少人都認為會以《CHASE》作開場曲,沒想過一來就唱《いばらの涙》

這次《いばらの涙》的編曲跟過去有點不同,hyde沒有用上結他,開段的清唱部份亦沒有結他伴奏
聽起來,像在訴說人類遇上天災哀傷而無力的感覺,亦為歌曲增添了一份哀涼感

而這份哀涼感,令其後高潮部份所帶來的反差更明顯突出,多少彌補了少了支結他的情況

但就算作出悲憤的控訴,亦沒能改變到什麼
或者面對上天的惡作劇,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有抱緊身邊的人《CLUB CIRCUIT 2000 REALIVE -NO CUT-》的《いばらの涙》

Live

這場演出有很多美好的時刻——美麗的藍色星球、月光下的夢想
但Live不只是美好,還會有不如意,令人失望的地方,諸如擾人的觀眾或是縮成一團的聲音都是令人遺憾的

不過這就是Live,不像CD,不可能事事完美
當你明白這點,就會更珍惜Live裡頭美好的部份

眼看離最後一曲逐漸接近,如果還為一些不如意而影響心情,甚至錯過精采時刻,就未免太傻了


Encore

有時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一首歌
就算避而不見,都無法改變埋藏於心底的感覺

而這份感覺,正隨著鋼琴聲的響起而再次湧現
因為響起的,是那首我一直避開,一直喜歡的《あなた》

我相信就算是再堅強的人,還是會有一個人,一首歌能讓其落淚

但讓我落淚的,是這首歌啊?
還是因為這首歌,讓我想起一個曾令我落淚的人呢?同樣有鋼琴前奏,《20th L'Anniversary LIVE》的《あなた》最喜歡《ハートに火をつけろ!》入面的《あなた》

あの人

只得鼓聲的前奏,卻足以令在場的人興奮尖叫
沒想到會有幸聽到這首曾被封印近十年的歌——《the Fourth Avenue Café》

本來並不特別喜歡《the Fourth Avenue Café》
但在15週年解封的這首歌,像極一支紅酒
經過長時間的封存發酵,正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韻味,令人想要一再品嚐

但儘管苦澀,儘管甜蜜都已成過去
就如歌詞裡的「あの人」,只存活於回憶之中,只能在回憶中回味
而不管這味道是好是壞,都只能對此輕輕嘆息《Are you ready? 2007 またハートに火をつけろ! in OKINAWA》的《the Fourth Avenue Café》

雖然在得知下首是最後一曲時,大家都撒嬌起來,但其實大家都心裡明白,就算再不願意,始終都會有曲終人散的一刻

或者對某些人來說,這場演出的結束,同時意味著虹粉生涯的終結

但我希望那些在彩虹路上走過的人,就算經已從L'Arc畢業了,還會記得那些——
——觸動過你心靈的聲音;
——靈魂被打動的一刻;
——以及在彩虹路上,跟你一起走過的人

然後希望有日,你翻開紀念冊的時候,會發現入面的一點一滴,都是你心中的寶物,人生中美好的一部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