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擊敗新手?

近幾年,部份卡的效果過份強橫,老手容易被新手突襲成功而落敗。老手當然想避免這種情況啦,面子問題嘛。有見及此,在此淺談一下新手在比賽上的弱點,除了希望老手能知彼之外,亦希望新手知己,能從文中了解自己的弱點,再加以改善。

提一下,由於我已絕少接觸遊戲王OCG,所以不清楚現時的環境,但我相信本文還是會有參考價值。

新手常有的缺點:

  • 缺乏比賽經驗
  • 對冷門卡的認知低
缺乏比賽經驗的最大影響就是導致怯場,而怯場又會導致容易出錯和無法發揮應有水準。

儘管只是個遊戲,但比賽就是比賽,現場總有點不和諧感。而這份不和諧感足以令新手(甚至老手)感到窒息,怯場亦隨之而生。

由於怯場的關係,新手的心理防線會變得脆弱,仿如快要滿瀉的水杯。我們只要稍加壓力,就能令他的水杯溢瀉。

說個親身經歷,在2003年,我在商鋪出線賽遇到一位年紀較小的對手。他雖然有點氣勢,但氣勢當中帶有不協調的感覺,能夠得知那是硬充出來的。

在經過第一盤的對決後,我判定他是位新手,所以把side deck中的守護者斯芬克斯(守護者スフィンクス)換進deck。

當我在第二盤反轉召喚斯芬克斯時,他的表情告訴我:「這是什麼卡來的?是什麼效果?」,他氣勢頓然全失,斯芬克斯的效果不但令他場上的怪獸返回手牌,更令他的水杯溢瀉了。

到了他的回合,他仍是不知所措,面對蓋上了的斯芬克斯下了愚蠢的一步,就是蓋怪物和宣告回合結束,當時我正用手牌遮掩住瞼上的表情。相信他的想法是:「既然不清楚該卡是什麼效果,還是先防守吧」,但知道斯芬克斯效果的朋友都會明白,他蓋怪物的行為是沒有意思的。

就這樣,我輕易地擊敗了這位新手。在我對他作出建議時,他的表情仍然很呆滯,仍未知道發生什麼事般。

不是建議大家使用守護者斯芬克斯,畢竟時代不同。

P.S.老手,擊敗新手之後應給他們一點建議,那會對他們有很大幫助。但勝負未分,就先不要給建議,只有失敗的經歷才能令他們記住自己的弱點。

update:

  • 新手不代表弱,老手不代表強,正因承認新手的實力,才會有這篇文章。
  • 新手常有的缺點不代表老手沒有。

相關連結:
Nintendo World BBS 遊戲王版上的討論

留言